經濟日報 App
  • 會員中心
  • 訂閱管理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登出

台積電嘉義蓋 CoWoS 廠拍板 首座預計5月動工 2026年投產

提要

兩座先進封裝廠投資額估逾2,000億 首座預計5月動工 2026年投產

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(18)日宣布,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新設兩座CoWoS先進封裝廠,首座預計今年5月動工,估2026年底完工投產。外界估算投資金額將逾2,000億元。路透
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(18)日宣布,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新設兩座CoWoS先進封裝廠,首座預計今年5月動工,估2026年底完工投產。外界估算投資金額將逾2,000億元。路透

本文共977字

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

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(18)日宣布,台積電(2330)將在嘉義科學園區新設兩座CoWoS先進封裝廠,首座預計今年5月動工,估2026年底完工投產。外界估算投資金額將逾2,000億元。

台積電昨日表示,因應市場對半導體先進封裝產能強勁需求,目前計劃先進封裝廠進駐嘉科。

據悉,台積電初步規劃在嘉科興建兩座先進封裝廠,雖未公布實際投資金額,以台積電斥資900餘億元在竹科銅鑼園區設立先進封裝廠,其占地面積約10公頃換算,嘉義新廠的投資金額將超過2,000億元。

台積電嘉義先進封裝廠重點
台積電嘉義先進封裝廠重點

台積電選擇落腳嘉科,除考量分散風險,嘉科也有其地緣優勢,業界分析,由於基地就在高鐵附近,離中科、南科很近,可在一天內調動1,000名工程師支援;另外,嘉義土地很多,沒有地方抗爭問題。

鄭文燦昨天率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到嘉義縣府,與嘉義縣長翁章梁、台積電副總莊子壽等人研商嘉科配合台積電進駐事宜。鄭文燦會後指出,台積電先進封裝廠進駐嘉科,建照已至最後審查階段,台積電將成為嘉科發出的第一張建照,核准後全案正式進入開發時程。

台積電嘉科新廠占地約20公頃,其中第一座先進封裝廠規劃面積12公頃,預計2026年底完工,可創造3,000個就業機會。

在水電需求部分,嘉義不僅供電無虞,已成立綠電銀行,經濟部針對用水,昨日也表示將配合園區開發需求,提供嘉義地區再生水及擴大區域調度水量,充分供應擴建用水需求。

翁章梁說,嘉義成功轉型農工大縣,擁有豐沛土地資源,其中台糖土地面積約7,400多公頃,目前已開發1,000多公頃的新工業區和科學園區,仍有大片台糖土地可使用,「這些土地將為台積電提供潛在發展空間」。

王美花表示,先進封裝在台灣繼續擴廠,有助於壯大台廠半導體生態系;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,封裝測試是晶圓製造重要一環,未來晶片應用的各個產業也會帶到中南部。

行政院斥資70.63億元在嘉義縣台糖太保農場88公頃土地開發嘉科園區,去年5月23日動工,同步啟動招商,預定2029年完成開發,台積電先進封裝廠進駐後,嘉科、南科、竹科鏈成世界半導體重要產製基地。(記者宋健生、蘇嘉維、江睿智、余弦妙)


延伸閱讀

跨部會動員 幫台積電先進製程鋪路

台積電去年營業利益 贏南韓前十大

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蓋到日本去 設備協力廠將迎新一波拉貨潮

台積電積極卡位高速運算商機

晶圓一哥目標價 美銀喊880

台積電確定落腳嘉義 搶當「太保勇士」 當心變韭菜

※ 歡迎用「轉貼」或「分享」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;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

延伸閱讀

上一篇
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.38億元
下一篇
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、普達反而雙雙入主?

相關

熱門

看更多

看更多

留言

完成

成功收藏,前往會員中心查看!